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采撷他山玉石,共促专业成长--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外出学习交流会

采撷他山玉石,共促专业成长--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外出学习交流会

2023年10月20日 08:39:15 访问量:323 作者:杨美峰

  2023年10月14 15日,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部分数学老师参加了“和美课堂”全国小学数学名师高质量教学观摩研讨会。为了实现教师们外出学习的成果共享,不断丰富教师的教育信息、更新教育观念,将外出学习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真正实现辐射带动作用,我校于10月19日举行了数学老师学习分享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刘圣斌主任主持,全体数学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贾小健老师从张齐华老师《认识比》一课受到启迪,这是一节社会化学习下的小组合作课堂,旨在让学生在共同体中学会数学,学会学习,学会交往,课堂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团队的建构,在合作中探究,合作中学习,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并得到提高,社会化学习依托与学习共同体,也就是我们常态的学习小组,张老师的课堂上,学生真实高效的小组合作,精彩绝伦的生生互动都是我们课堂需要努力的方向。

  杨美峰老师分享了张冬梅老师关于培养学生“爱提问”、“会思考”、“能研究”三方面的能力,结合课堂实例分别展开阐述实施策略,让老师们可以理论联系实际,更具有实操性。同时希望老师上课要把握“度”,给学生留足感悟的时间和空间,减少教师上课的预设,增加学生自由思考的空间,课堂生成更自然,重视教学过程,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抓住数学本质,体会数学思想,逐步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刘圣斌主任对标名师课堂,希望老师们转变教学观念,构建高效课堂,促进学生发展,并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创造性的使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二、把思考还给学生,让学生主动思考、探索、经历、体验,真正做到“以生为本”;三、教师要善于发挥倾听、点拨的作用,用灵活性的语言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点评,用自己的智慧帮助学生学习;四、教学中要关注每一位学生,为学生搭建有效的平台,充分发掘学生的潜力,把时空有限的课堂变为人人参与、个个思考的无限空间;五、要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真正落实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发展学生数学思维。

  教师学习笔记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通过此次汇报交流会,每位老师收获了新知识,收获了新理念,也收获了让自己的课堂教学更有特色、更有效益的信心和动力。相信更多的老师会把学习到的新的教育理念方法在学校的课堂中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贾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永兴南路五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