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安排 > 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作业布置批改管理制度

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作业布置批改管理制度

2021年09月18日 08:46:42 访问量:703


1   作业布置要求

(一) 教师布置作业坚持精选、 先做、 精析。 教师要精心进行作业布置, 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 增强作业的层次性、 适应性和可选择性, 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

(二) 减轻学生过重负担,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掌握科学学习方法, 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独立性、 责任心、 创新精神。

三、 作业建设基本要求

( 一) 总量要求

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科目 及作业量应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小学一、 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其他年级除语文、 数学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语文、 数学书面作业每天不超过 1 小时。

( 二) 作业设计与布置要求

1.各学科组要在教研时商量作业布置,在作业内容、 数量、 要求等方面, 经过组内成员集体讨论, 提出学生作业周布置计划。

2. 精选作业内容, 实施有效作业, 确保作业具有典型性和启发性。 作业的布置要依据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及课程目标要求, 认真精选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习题, 要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 激活思维, 培养创新能力。

3. 丰富作业形式, 提倡布置探究性、 实践性的家庭作业。

作业形式应结合学生的实际, 除布置一定量的家庭书面作业外, 应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趣味性, 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 既要有练习型、 准备型作业, 也要有扩展型、创造型作业。 除书面作业外, 要鼓励编制口语交际作业、 综合实践作业、 实验操作作业, 逐步实现作业形式的多样化和个性化。

4. 尊重学生学习上的差异性, 给学生选择的权利。 提倡必做作业+选做作业模式, 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

5. 建立教师先做作业制度。 凡是要求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 教师在先做作业的过程中, 了解作业的难易程度、 所需时间、规范格式、容易出错的地方和适宜的学生群体, 做到布置作业适量且具有针对性。

6. 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 重复性、 难度过大的作业。 不允许教师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7. 严禁教师布置学生利用手机完成的作业。 教师不得让学生或家长下载相关手机 app, 利用手机打卡等形式代替书面或实践作业。

( 三) 作业批改要求

1. 教师要认真、及时批改学生的书面作业,做到书面作业全批全改, 鼓励教师对部分学生作业进行面批, 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 教师不得让学生、 家长代为批改作业。

2. 注意作业批改规范。 要根据学科作业特点, 做到逐题批改, 防止漏批、 错批。批改符号要规范,要有等级时间以及激励性和指导性评语。

3. 注重对作业批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思。 要深入分析学生作业的过程表现, 研究、 归纳学生共性的作业错误,分析致错原因, 为作业讲评和学习改进积累资料。

4. 关注不能及时完成并上交作业的学生。要深入分析学生不能完成作业的情况, 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及时调整作业量。

( 四) 作业讲评要求

1. 学生作业情况, 教师要及时反馈、 及时讲评。 对学生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要集中讲评, 个性问题要面批校正或予以个别辅导。 对作业中存在的错误应要求学生订正,并做好复批工作。

2. 把作业讲评作为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要根据作业错误找到学生思维上的障碍, 然后通过讲评来理清思路, 克服障碍, 从而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 五) 作业管理要求

1. 加强集体备课制。学校要切实加强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组织教师研读课程标准,梳理教材明确学科知识体系和认知要求,掌握作业设计的依据和方法。

2. 实行作业统筹把关制。建立教导处牵头、 年级长协调、班主任负责、 各科教师会商的工作机制, 做好各学科作业的统筹平衡工作, 确保作业量、 作业难度和完成时间的协调。

 

编辑:银建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学生睡眠管理制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兴原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永兴南路五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